close

《我討厭我自己》

作者:潘柏霖

出版社: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12/20

 

《我討厭我自己》我覺得不錯,不過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人工擁抱》,兩本書外觀書名的風格迥然不同,但兩者我想都是表示討厭自己、接受自己。

 

可能《人工擁抱》給我更加治癒的感受吧,《我討厭我自己》整體設計上也較灰暗,視覺上的差別(X

 

一開始我看了網路圖像詩,有所共鳴而買了《我討厭我自己》,不過白紙黑字和經過設計美化的圖像詩看了著實有差別,圖像詩整體的氛圍,視覺的效果,是詩集無法呈現的。

 

分享幾首喜歡的詩

 

〈那只不過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

 

其實都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

如果我花很多時間練身體

我就沒有時間

來鍛鍊自己

和世界和你之間的關係

 

如果我花很多時間

來憎恨這個世界

我就永遠不會知道這裡

還有多少沒有被地圖標記出的藏寶秘境

如果我花很多時間

來尋覓寶藏

我就沒時間回家休息

 

如果你愛一個爛人,愛得太用力

你就會很難再給以後的人

一樣的熱情

如果你給的愛太少

你就很難遇到值得你愛的東西

 

如果我一直花時間

去討厭自己

我就沒有足夠的時間

可以愛你

 

可是如果我用掉太多時間來愛你

我就找不到

一個恰當的時空

來喜歡自己


 

〈你不過就只是這樣活著〉

  

我不知道人

有沒有可能某一天

就奇蹟似地痊癒

我不知道我的消失

會不會有人在意

 

我不知道你

冬天需要穿多暖的毛衣

我只知道自己

檢查數百次

站上捷運

依然懷疑自己沒有穿任何東西

 

我不懂擁抱

因為我早就碎了

我得非常非常用力抱住自己

才能維持人形

 

我害怕睡眠

因為非常確定

隔一天醒來

我還是會被困在這裡

 

我害怕自己

害怕這樣有天我必須決定

不要再繼續

繼續這樣活下去

 

〈地圖上沒有標示的國度〉

⠀⠀⠀ ⠀

你覺得你的生活

是被虛構的

你住在別人的方格裡

滿足別人的夢想

你成為別人的幽靈

你吸食別人

扔掉的夢想過活

⠀⠀⠀ ⠀

你覺得過活

比他們說得還難

想活下去

不是寫滿行事曆

每天大笑

就能成功的

⠀⠀⠀ ⠀

你覺得自己

是被世界給綁架了的

一隻僵屍

死不掉

也活不透

⠀⠀⠀ ⠀

人是不可能

知道自己能走多遠的

希望你遇到一個人

在你走到看不見的那裡之前告訴你

你是可能快樂的

你是可以悲傷的

 

「我羨慕那些人/心中有座金石打造的羅盤/永遠指向某座風景/但我人被困在太晚的時區/每一次的抵達/風景都成為灰燼」

——〈下輩子也許才能做到的事〉

 

〈後記〉:「生活充滿著自我詮釋、自我解釋,以及被迫自我解釋與可能被所有人誤解,所以認清自己是誰,是一生的命題,所以成長的過程中,你是很容易討厭自己的,但要記住,那真的沒有關係。」

 

《我討厭我自己》共收錄五十一首詩

(畫底線為個人喜歡推薦,可搜尋看看,或購買詩集)

目錄

〈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能控制自己的生活〉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個世界〉

〈我有毀滅世界的心願〉

〈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成為一個更溫柔的人〉

〈那個在任何時刻總是落單的小孩〉

〈我討厭我自己〉

〈你不過就只是這樣活著〉

〈你不會找到我〉

〈一百種甜蜜的死法〉

〈有時候我覺得我就要瘋了〉

〈在地圖寫上你的名字你就出現〉

〈請找到我〉

〈地圖上沒有標示的國度〉

〈這只是一顆消炎止痛藥〉

〈那只不過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

〈但這不是在玩大富翁〉

〈待辦白日夢〉

〈不要崇拜任何人〉

〈我知道我的貪心是一隻抹香鯨〉

〈所以有人說這是一個創作者沒有自覺的問題〉

〈你不能算是一個人類〉

〈這是寫詩的人一輩子的難題〉

〈請教我怎麼寫一首詩〉

〈孤獨者的生存指南〉

〈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你〉

〈人生還是需要然後〉

〈我不用讀搶救國文大作戰〉

〈我不相信你〉

〈我希望你記得自己是誰〉

〈我相信我們需要更愛自己一點〉

〈我每天都在死掉〉

〈每天都創造更爛的藉口靠近你〉

〈魚缸裡的魚游走以後〉

〈我們再也不說話了〉

〈我是不是有太多問題〉

〈請你回答我這個問題〉

〈我沒有朋友〉

〈我記憶體不足〉

〈他們都不能夠救你〉

〈下輩子也許才能做到的事情〉

〈恐怖份子〉

〈我國小沒學好〉

〈愛不愛你和你愛不愛我本來就沒有關係。才怪〉

〈有些人愛得很節儉有些人只是窮〉

〈我又不想和你好好活下去〉

〈離開或許就不會變成這麼困難的事情〉

〈或許所有快樂的回憶回憶起來都是悲傷的〉

〈我只能消費悲傷讓自己活下去〉

〈每次有人問「你還好嗎」我都想大笑〉

〈你不要推薦我任何詩集〉

〈我只想和你一起看電視〉

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r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